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待產包。


隨著懷孕周數越來越大,離生產日也越來越近。
加入的臉書社團有媽咪早產,也有媽咪安胎,
在社團中預產期排前幾名的我自然心驚驚,
原本想偷懶到七月中再整理的,也早早在六月初就準備好了。

我一開始是參考這份資料整理的。
這份資料十分詳細,該買的和不是必需品的都有,
同樣要看這份資料的請自行斟酌,哪些需要而哪些不需要。

最精簡版的,是我的產檢醫院提供的生產住院須知。

※真的完全沒準備的,請一定要帶:
「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、健保IC卡和孕婦健康手冊。」


※以下則是要整理的:
 ●我的醫院有提供,所以我沒整理的:盥洗用具、嬰兒用品(尿布之類)
 ●一定要準備的:嬰兒出院時的衣服一套(請勿使用樟腦丸)、包巾一條
 ●我的醫院待產包提供:
  1.免洗褲
  2.看護墊
  3.衛生紙
  4.產墊
  5.沖洗瓶
  6.沖洗液
  7.束腹帶


以上的5.6.7項,5.6項我打算直接拆醫院的待產包來用,
最後一項是萬一臨時改剖腹產,我才會拆來用。
原因請見正確使用產腹束腹帶一文。
個人是覺得我一定會綁錯,不如不綁,要回復身材就靠運動吧!

以下是我整理好的待產包:


本來準備了兩包,結果整理完才發現,
可以塞在同一包咧!(不過滿滿的)

主要內容有:

1.免洗褲-

坐月子期間不想讓婆婆幫我洗內褲,
也不想自己洗內褲,所以先準備好:P

我買經產婦推薦的清秀佳人。
曾經為了便宜去看油壓用的免洗褲,1件才5元,
但是紙做的,那感覺真的很差,用過的人說不如不穿。
清秀佳人的材質是棉的,穿起來很舒服喔!

她有分孕婦用和一般型,一般型是低腰的。
建議體型較大且剖腹產的買孕婦型高腰的。
我本來應該是穿M或L的,就再買大一號XL的而已。

買的時候正好全聯特價,一包5件/62元。
2.看護墊-

待產時鋪在床上用,萬一破羊水或流血,
就不會把病床弄得太髒。

去年媽媽朋友的女兒生小孩,
不知道為什麼多買很多,
給了我兩包共四片的美滿看護墊,
聽說這數量就夠了。

我還額外帶了酷咕鴨的尿墊備用,
同樣也是防水可洗,人家說也可以當看護墊用,
用完後也可以當小朋友的尿墊(鋪床上或換尿布時用)

酷咕鴨尿墊:249元
美滿看護墊:免費

3.衛生紙-

家裡很多就拿一包,用途很多,約10元。




4.溢乳墊-

因為我打算餵母乳,如果真的有的話,
大約住院第二天左右就派得上用場了。
(請一定要派上用場啊>////<)
主要是防止乳汁沾濕衣物及防止摩擦。

上圖小盒的是拿媽媽手冊去換的贈品,六片裝,免費。
下下圖用藍色透明夾鏈袋裝的是貝親溢乳墊,
因為我是買量販包,一盒太大,不方便攜帶才分裝。

貝親溢乳墊:台南準媽媽購買,136片/419元。

5.產褥墊-

又稱產墊,產後第一個禮拜惡露較多,
所以買了康乃馨產婦專用型。
其他時間打算用本來的夜用衛生棉。
放在上面小包裝的是媽媽手冊換的贈品,免費。

康乃馨產婦專用衛生棉:台南準媽媽購買,20片/59元。

6.嬰兒尿布-

媽媽手冊換的贈品送的,免費。
帶著以便不時之「噓」XD

7.哺乳內衣-

我買的是「麗子」哺乳內衣,
顧名思義就是哺乳用。

麗子哺乳內衣:台南準媽媽購買,1件/329元。

8.哺乳巾-

自己做的,怕在醫院哺乳的時候,
有人突然衝進來時造成尷尬使用。
布是自己挑的,純棉,很薄,也可以當包巾用。

布:台南清秀家人購買,4尺/160元。


9.濕紙巾-

媽媽手冊換的贈品,免費。
也不知道帶著做什麼,就帶著吧XD

10.毛巾、梳子-

就,帶著XD

11.美樂羊脂膏-

萬一哺乳造成乳頭受傷可以使用。
一般的皮膚小問題也可以用。

小條的以容量來算比較貴,
但用過的媽咪說,其實用量很少,
所以我還是選擇買小條的。

美樂羊脂膏:台南準媽媽購買,7g/225元。


以上是目前整理好的裝袋的,另外我有自己寫了一份清單,
是到醫院前可以快速準備的:

1.外套(有帽)、一套衣物。(出院穿)
2.手機、筆電、相機以及各自的充電器。(出院就會直接回婆家坐月子了)
3.小朋友的衣物(紗布衣、兔裝各一套、包巾一條)
4.雙方身分證、健保卡、孕婦健康手冊。
5.保養品。(回婆家時用)

因為我是出院後就會直接回婆家坐月子,
這陣子回婆家的時候已經陸續把小朋友的東西拿回去了,
才會只有以上的東西。去月子中心的好像都要拖行李箱了XD
大概就是以上吧!現在還沒生也不知道少或多了哪些,以後再更新^_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