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及羊膜穿刺。(上)

※這件事算是孕程到現在,影響我心情最大的一件事,
我會盡量寫得比較開朗樂觀,但難免會有負面情緒,
容易被影響而且檢驗正常的孕媽咪請跳過別看喔!
如果你是正在擔心結果的,這篇應該可以給你一些信心:)

2012.02.21
(16W6D)

因為韌帶拉扯實在痛得很不舒服,
再加上之前被傳染的感冒還沒好,
就去找黃醫師問問,讓自己安心,
也順便抽血做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。



上次產檢(2/2)時,護士發生了一個小烏龍,
原本每次產檢時,護士都會提醒一下,
這段時期可以做哪些檢驗了。
我有先做過功課,也早就想好要做哪些篩檢,
但當護士跟我說:「我們建議你做羊膜穿刺。」的時候,
我還真有些傻眼,我一沒有家族病史,二不是高齡產婦,
怎麼會建議我做羊膜穿刺呢?
向護士提出疑問後,護士去問了寫單子的護士,
回來跟我說她們看錯了,我應該是做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。

可能是巧合,現在想想,也太巧了……

101.02.24
(17W2D)

正開心的和從台北回來的朋友聚會時,
手機響了,熟悉的電話號碼,但是想不起來是誰耶。

「喂,樹媽媽嗎?這裡是婦產科。」
「是阿,怎麼了嗎?」→這時候還傻呼呼很開心。
「恩,你星期二抽血做的唐氏症篩檢,指數有點高喔……」

瞬間像是被雷劈中一樣。

腦袋一片空白。

「喂?喂?」
「……啊是,我在。」
「喔,那請你可能這幾天找個時間過來看診,醫生會詳細為你說明報告。」
「恩……好……呃那個請問一下,會很高嗎?」
「呃……」護士大概不想太影響我的心情。「不算低喔,還是請醫生向你說明比較好。」

掛掉電話,抬頭看向一臉疑惑的朋友。

「小豆芽的母血唐氏症篩檢沒過。」
「!?」

朋友很有耐心的安慰我,也努力搞笑想轉移我注意力。
真的很對不起,可是我從接完那通電話後,
自己說過什麼話、朋友說了些什麼,
我通通沒聽進去,也記不得了。
朋友陪我去買了孕婦褲(本來就預定好的行程),
然後護送我回家。

我連怎麼回到家的都記不得了。

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,抽取母親血液,
測定血中生化指標濃度值:甲型胎兒蛋白-AFP等三種,
藉以估算唐氏症的風險。
篩檢結果若顯示機率較高時(≧1:270),
建議做羊膜穿刺以檢查胎兒染色體。

這些資訊在懷孕初期時我已經都知道了,
我也了解這項篩檢是「機率性」的,
也就是說就算測出來指數超高,也是會生下健康的寶寶
就算測出來指數超低,都有人會被雷打中、中樂透了,
也是有機會得到唐寶寶。

結果,要等羊膜穿刺的報告,才會是定論。

以上這些我都知道,卻還是不得不緊張、擔心、難過,
即使是已經過了三個月的現在,下筆時我仍感到鼻酸,
可以感到當時的恐慌:「如果是怎麼辦?」

怎麼辦?

生下唐寶寶,除了對家庭是負擔,小孩本身也不會快樂,
只是讓他到這個世界上受苦而已。
但這個小生命已經在我肚裡跟我相依為命17周,
要這麼輕易從我身體裡摘掉這塊肉……

好痛,真的好痛。

我躺在床上,淚濕了半顆枕頭。
(寫到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我老公,
孕婦老婆都這麼難過了,不安慰我就算了還兇我!
一點都不體貼!大笨蛋!>"<)

101.02.25
(17W3D)

隔天星期六,診所都還沒開,
我就拉著老公跑來掛號了。整夜未眠。

黃醫師沒有那招牌圓臉笑了,
他依然試圖想要安慰我,
「台灣大概八百個新生兒才會有一個唐寶寶……」、
「妳年紀也不大……」、
「寶寶之前照超音波,外型都很正常,應該不會是……」。

哭了一晚後,我這天反而異常冷靜。
「恩,我了解。我的指數是多少?」

黃醫師翻開檢驗報告:1:102。
(其實四指標唐氏症篩檢可以一起驗另外兩項檢驗:
胎兒神經管缺損及第十八對染色體三聯體異常,
但因我的檢驗報告以上這兩項都是正常(指數超低,只有千百萬分之一),
在此便略過不提。)

其實我鬆了口氣。

在網路上可以搜尋「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+1:6」,
可以看到有好幾個媽媽,當初驗出來的指數是1:6,
也就是生六個就有一個的機率是唐寶寶,
但她們後來都生下了健康的寶寶喔!

1:6都是健康的寶寶了,我才1:102,怕什麼?

我很阿Q的,逼我自己這樣想。
想了一整晚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
我心裡早就知道怎麼做才會對寶寶最好。
如果寶寶是唐寶寶,那這次媽媽先讓你回去,
等你帶齊行李再回來找媽媽,媽媽還是會很愛你、很疼你;
如果寶寶是正常的寶寶,那我自己在這邊煩惱擔心憂鬱傷心,
難過的媽媽反而會孕育出不健康的寶寶,那才虧大了!

我要開朗樂觀地面對,我決定了,就會這麼去做。

黃醫師大概很少見到這麼冷靜的媽媽,小小愣了一下。
向我解說了一下羊膜穿刺的過程、風險,
然後去照超音波,看看寶寶是否正常以及羊水量。

黃醫師切換成4D,看看小豆芽的五官。
沒有厚嘴唇、眼距正常、頭很大,看起來就不像唐寶寶。
(唐寶寶的外型很明顯)我又再次安心了一下。
但此時期我的羊水量還不太夠,於是和黃醫師約好,
2012.03.03做羊膜穿刺。

小豆芽,到時候要乖乖的聽醫生的話,
醫生會拍拍肚皮要你讓開,你就要乖乖離遠一點,
小心那根長長細細的東西,忍一下下就好了。

我們都要加油!

下篇請點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