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自己帶便當。(9W~14W)

2012.01.02


經過了快兩個月的擔心,
我終於拿到傳說中這薄薄的一本媽媽手冊
拿到的時候超開心的,我老公說我笑得很像北七。

開玩笑,這代表小孩有平安長大耶!

於是繼前一個月每周都回診後,這是第一次產檢。

老公上次沒跟到,這次跟到了,
而且有聽到強而有力的心跳聲,
這次換他笑得很像北七。

確定寶寶在長大後,就跟我爸媽、公婆報喜訊了,
我爸媽只是淺淺的笑說:「恭喜喔!」
然後下個禮拜就抱了一堆恩典牌寶寶衣服回家;
婆婆是神明眷顧的人,莫測高深的說:「我知道呀!」
公公還是慈祥開心的大笑:「呵呵!哇咩這阿公阿!」



看了超音波照片,咦咦,
怎麼跟前幾次長得不太一樣,
那顆很明顯、圓圓的……是太陽?
(這位媽媽你少蠢了!)

醫師解釋,前三個月的胚胎會自己「帶便當」
就是那顆圓圓的空心亮點,
簡單的比喻就是雞蛋的蛋黃囉!
胚胎這時候還沒跟母體連結在一起,
都會靠這顆小太陽(喂)來吸收營養。

所以前三個月的媽媽們,
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食品,
(頂多吃葉酸,或者多吃深綠色蔬菜),
更不用「一人吃兩人補」,
前期的小朋友頂多幾公分大,都會胖到媽媽喔!

如果仔細看超音波照片,
可以看到胚胎已經長出短短的四肢,
好可愛>/////<

聽著澎湃有力的心跳聲,螢幕上閃爍的小白影,
以及黃醫師招牌圓臉笑,
這一切都讓我很安心,
瞬間忘卻了這段時間孕吐和漲奶的不舒服。

也是因為這張照片,
老公很隨興的取了小朋友的小名:小豆芽
(如果是男生就是豆豆,女生就是芽芽)

這次產檢我也問了醫生:
「醫生,我一直覺得我的左腹部卵巢部分隱隱作痛,
我去年八月曾經開過卵巢的畸胎瘤腹腔鏡手術,
是這個的影響嗎?會不會影響到小孩?」

醫生幫我照了我的卵巢後告訴我:
「應該跟開刀沒關係,癒後狀況很好,
這時候你的子宮就會開始擴張,稍微推擠腹腔,
會有輕微的疼痛感是正常的。
只要不是劇痛或連續的疼痛、附帶出血或褐色分泌物,
基本上,不用擔心,寶寶都還是很健康的。」

2012.02.02


隔了一個月的第二次產檢,
景象更是大不同阿!

胎盤已經逐漸開始形成,
小豆芽已經快要跟我連在一起了!
而且小豆芽的形狀越來越明顯,
這張照片可以很明顯的分出頭、身體和腳了,
至於和小豆芽相對的左上角,就是胎盤。

這次小豆芽的心跳更穩定、也更有力了,
每次聽那砰咚砰咚的聲音就很安心。


醫生莎碧速的切到4D介面,用立體影像看看小豆芽,
小豆芽本來很悠閒的捧頭翹腳,
後來居然就用手把臉和耳朵遮起來還轉過去了XD
(小豆芽:「不要吵我啦啊啊啊啊。」)
我說孩子阿,你這時候應該還感受不到光線吧?
爸爸和媽媽都算外向,你怎麼會這麼害羞咧XD

這時候已經是14W,換算下來也已經3M2D了,
雖然不迷信,但在前期不穩定不好意思聲張的我,
也選在此刻告知我較遠的好朋友們了。

期待下次跟你見面喔,小豆芽^_^
但如果你能讓媽媽不要這麼不舒服,就更好了Orz

這段時期的我,孕吐越來越嚴重,
即使保持少量多餐,也只是能夠「知道」什麼時候要吐了,
完全不能控制不吐。
恐怖的是,有時候只是覺得突然暈了一下,
過了兩秒,胃酸就已經衝到嘴巴裡了。
所以在公司常常可以看到我突然站起來,衝進廁所,
然後就「嘔~~~~~~~~」。
回婆家時,因為要坐一個小時的車,
每次都是下車、上樓,跟公婆打完招呼後,
就立刻去跟馬桶相親相愛了。

孕吐時候的不舒服,不只是吐而已,
要發作前會覺得天旋地轉,說不出的難過,
反而吐完會感覺好一點。
吐完口腔裡會有一種澀澀的感覺,會讓人食不下嚥,
這時期我的好朋友是「可樂」,吐完萬一吃不下,
喝了一點點可樂沖掉嘴巴裡的味道,
我才會恢復食欲。

問了醫生,醫生說應該是連膽汁都吐出來了;
「那能不能喝可樂?會不會對小孩不好?」
「如果喝了可樂,你就可以正常吃飯,那就喝!不要喝太多就好!」

於是我開始了我的可樂人生(?)

婆婆之前朋友的媳婦由於是高齡產婦,
又是不易受孕的習慣性流產體質,三不五時就出血,
所以從知道懷孕就開始吃認識的中醫的安胎藥吃到生。
婆婆看我吐成這樣,一方面擔心,一方面又心疼,
一直叫我去看中醫,拿藥回來煎。
我是覺得我只有孕吐,又不出血也不劇烈腹痛,
應該沒有安胎的必要,何況是藥就有三分毒,
我不喜歡「有病治病,沒病顧身體」的觀念,所以一直拖。

老公幾次拗不過婆婆,就陪我去看那位中醫,
那位醫生是個很明理的人,搭脈問話後也說,
「孕吐是正常,你的脈象很正常很穩,不需要吃藥。」
經由老公跟婆婆解釋後,婆婆才沒再繼續要我吃藥。

※30周時,一次和小叔聊天,小叔才說:
「其實你初期懷孕的時候,我很困惑為什麼你不吃安胎藥,
以為你是推託,不喜歡吃藥就不照顧自己身體;
結果現在看你活蹦亂跳還很健康,原來也是有不用吃安胎藥的阿!」
我大笑:「安胎藥是給有流產、早產徵兆的人吃的,健康的幹嘛吃藥?!」
原來我默默被誤會了好幾個月啊囧(苦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