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

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及羊膜穿刺。(下)

※這件事算是孕程到現在,影響我心情最大的一件事,
我會盡量寫得比較開朗樂觀,但難免會有負面情緒,
容易被影響而且檢驗正常的孕媽咪請跳過別看喔!
如果你是正在擔心結果的,這篇應該可以給你一些信心:)


沒看過上篇請按此。


101.03.03
(18W1D)


跟醫生約好早上八點做羊膜穿刺,
難得早起的我卻反常地六點多就醒了。
即使爬了一堆文,說不緊張還是騙人的。
反倒是平常早起的老公卻在賴床,
拖到最後一刻才出發去婦產科。


先到櫃台向護士小姐說要抽羊水,
護士小姐還很NICE的安慰我:「不用擔心喔!不會有事的!」
說真的,這句話對當下的我,起了很大的安慰作用。
原本發抖著的,也平穩起來。


因為我測出來的指數比較高,
健保有給付,自付額5000元,
網路上有人從8000~8500元都有。


繳完費,稍微等了一下,
護士小姐引我進診間,到平常照超音波的床躺好。
(疑惑了一下,為什麼看網路上的其他人是到手術室啊?)


四五個護士一齊忙了起來,
跑來跑去準備器械,
黃醫師閃身進來,圓圓笑臉,幫我照超音波。


「不用擔心喔,不會有事的。」


恩!我相信。


一個護士過來告訴我流程以及術後休養:
「……今天不用上班齁?如果要的話,要請假喔,
 回去以後一天內最好都臥床,除了吃飯盥洗都別起床,
 有些人會覺得肚子有些緊緊的,只要不會痛也沒出血都正常。
 如果覺得不舒服或異常,就趕快回診。」


我連禮拜一都請假了,打算連躺三天,哈!


護士們把器材準備得差不多,
黃醫師穿上醫師袍進來了。
「不用怕喔,不會痛啦!」
醫生先用超音波確定一下小豆芽和胎盤的位置,
(我一直用心靈感應跟小豆芽說:走開!躲邊邊!)
確定沒有問題後,開始用碘酒大範圍消毒肚子,
接著一層一層鋪上手術巾,
最後放上一個底部有洞的方盆子。


我一直很想看那隻穿刺針,聽說很長,
但醫生可能怕我看了會心驚驚,不給我看。
(這位媽媽妳真好膽)


接下來就是重頭戲,
醫師一邊照超音波一邊穿刺,
確定針到了適當的位置,就開始抽取羊水。
痛嘛,其實也不算很痛,跟普通打針差不多,
只是可能因為我很緊張,全身都繃很緊,
所以覺得有小小痛了一下。


心戰喊話真的有用,小豆芽一開始有出現在超音波上,
等醫生準備好要開始扎針了,
她就往後躲到比較後面的地方了,
網路上說醫生會拍肚子叫小孩子離遠一點,
倒是沒發生在我身上。
穿刺的過程中,可以從超音波看到小豆芽,
一開始我還看得到小豆芽的手抓啊抓,
(心裡大叫:不准給我去玩針啊!
後來小豆芽就越躲越後面,只看得到頭蓋骨了。


醫生一直很仔細地看著超音波,
只好問護士:「抽夠了嗎?夠了嗎?」
其實我大概只抽了三、四十秒,
但這段時間卻讓人感覺好漫長啊。


羊水的顏色是很清澈的黃色,像尿液一樣,
醫生說因為我有穿過一小段胎盤,
所以前段有一點點混濁,但看起來很正常。


抽完後,護士幫我做清潔,
肚子上只有一個小小的針孔,
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
接下來就等報告了,
護士說不含工作日,大約十到十四天。


然後我就乖乖的躺床躺三天,沒什麼異常。


101.03.20
(20W5D)


上班被轟炸了一整天,回家恍神上網。
手機響了,恐怖的電話號碼。


「喂,樹媽咪嗎?這裡是婦產科。」
「是。」我不由得正襟危坐了起來。
「恭喜妳喔!羊水檢驗報告出來了,小朋友一切正常!


欣喜若狂。


「謝謝!謝謝!」


喜極而泣,一邊聽電話一邊狂揮打老公的手臂,
老公的手臂都被打腫了。


老公裝沒事的說:「早就跟妳說不用擔心那麼多了。」
我卻看到他轉身過去後,顫抖。


時間長達一個月的驚慌,總算有個美麗的結局落幕。
嘿嘿(傻笑)小豆芽,別再嚇媽咪了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