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我的母乳之路-瓶餵轉親餵

光奶事就累人


  懷孕前,我不曉得哪來的自信,覺得自己就是乳牛一隻,鐵定可以哺乳,連奶瓶都只買兩隻,哺乳巾也自己做好了。沒想到,芽芽出生後,因為呼吸窘迫、發紺和血檢異常,住院住了十一天,讓我所有的計畫都亂了套。

  的確,我的奶量十分豐沛,甚至可以一次餵養三個同齡的新生兒;但呼吸窘迫的症狀,使醫生不敢讓她貿然進食,更甭說親餵了。於是從出生後住院的這十一天,我沒有抱過她,無法親餵。出院前的親餵衛教,不意外,乳頭混淆了,她不吸。

  母嬰分離這段日子,還感受不到瓶餵的缺點。芽芽出院後,自己一個人照顧小孩,才發現大事不妙。乳頭混淆讓芽芽只習慣瓶餵,我等於每三個小時就要重複一次「擠奶、溫奶、餵奶、洗奶瓶、消毒、烘乾、收拾」的過程,光以上就花掉將近一個半小時,再加上把芽芽哄睡的時間,每個周期我大概只剩下一個小時至四十分鐘的時間可以休息;若是再扣掉芽芽清醒玩耍的時間,我每天睡不到四個小時,甚至沒時間吃飯、洗澡和上廁所。

  就算婆婆再怎麼用心幫我做月子,我還是沒辦法好好休養。月子事小,我不禁擔心起,孩子現在還小,都待在家裡還沒關係,萬一以後要出門呢?母奶不像配方奶只要帶熱水和奶粉就好,冷凍奶又難攜帶,加溫又是個問題;先擠奶又不一定馬上喝,不擠奶等她醒又脹得我痛,有時候突然醒過來要喝奶,又要等溫奶十分鐘,芽芽常常因為等不到奶發脾氣,哭得聲嘶力竭,讓我很擔心,怕她再度發紺。

  孩子不知道何謂飽足感,瓶餵時常過度餵食,芽芽三不五時就大溢奶,嚇死新手媽媽也。而我又因為乳量充沛,泌乳過度導致乳腺塞住,十分容易塞奶,那個痛苦就不提了,最令人惶惶的是不知道何時會找上身的乳腺炎,以及沒有孩子吸吮,大腦會自然發動的退奶機制。

  原以為就這樣了,心裡都做好「萬一乳腺炎或退奶,不能餵到六個月」的最壞打算。此時,卻看到社團媽咪分享,她在孩子一個半月大時瓶餵轉親餵成功,我才知道,原來還是有機會矯正的阿!


矯正成功的第一步-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




  知道有機會矯正後,我一邊用手機爬文(在婆家坐月子沒有電腦可以用,只能趁芽芽睡著、自己在玩,或公婆幫忙照顧的時候,用手機克難上網。),一邊詢問轉親餵成功的社團媽咪實際的做法。

  芽芽的臍帶直到滿月才掉,月子時婆婆因為擔心臍疝氣,不讓芽芽大哭,我沒辦法採取很強硬、完全不給奶瓶的做法。再加上芽芽乳頭混淆得很嚴重,對我的乳房十分排斥,光是看到我將上衣掀起就會哭泣,所以我是採取循序漸進的做法。我清醒的時間會盡量抱她,讓她趴在我身上熟悉我的味道;在她半夢半醒間,我用乳頭塑型法塞奶給她,雖然她還是不會吸,但漸漸習慣後,不會光看到我的乳房就大哭了。此外,每次餵奶時,不管她聽懂不懂,我都會碎念一大串瓶餵的缺點和親餵的優點給她聽,她吸奶瓶吸了三十分鐘,我就念了三十分鐘。

  這段磨合期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將近三個禮拜的時間,坦白說,很難熬。即將出月子的某一天,又是塞奶失敗讓她含淚吸奶瓶(不想吸我奶所以哭哭啦!),繼續對她碎碎念「要直接喝啦~奶瓶不好啦~」看著她吸著奶瓶,眼睛睜得大大的,開心喝奶的樣子,我突然悲從中來,哽咽了。最難撐的發奶期都撐過了,為什麼會在這個點上挫折呢?這世界上,怎麼會有孩子不吸媽媽的奶的……

  我哽咽得說不出話來,眼眶才剛紅,淚還沒掉下來,芽芽就一臉驚恐地看著我,用舌頭把奶嘴頭頂出來,不喝了,再塞給她就哭出來了。我嚇了一大跳,趕緊安撫她「沒啦,我們慢慢來,妳現在還是要先吃飽飽才會健康……」安撫了好一陣子,她才又繼續喝奶,但驚魂甫定地瞅著我,喝得很慢、很慢、很慢。

  從那天開始,她不喝一般口徑的奶瓶了,只喝寬口的母乳實感SS號奶瓶頭,而且不吃奶嘴。我知道,雖然她很小,但她聽得懂。母女連心,她知道媽媽為了轉親餵,不讓她選擇輕鬆喝奶瓶是為了她好,只是媽媽要給她時間,她必須慢慢學。


矯正成功的關鍵點-聽大家說,不如聽專家說

  出月子後,芽芽已經不像之前那麼排斥我,甚至開始黏我,要讓我抱著睡了。塞奶給她,偶爾會吸兩口。有一次誤打誤撞,成功吸了二十分鐘,吸到胸部軟趴趴的,睡了兩個半小時。雖然接下來那餐又不行了,但我知道,她會,我們有機會。

  我去找了台南的蕭如芳國際認證泌乳顧問。蕭顧問先確定了一下,芽芽的上顎較深,舌繫帶也較寬,可能會造成她吸吮困難;雖然沒有以前嚴重,但仍然對親餵這件事有所排斥,這是我們要堅持克服的地方。蕭顧問語帶保留的說,這是她看過第二個這麼固執的小孩,吸吮挑形狀還挑口感,情況不樂觀;但我們也有優勢,當芽芽吸上來的時候,她的含乳是很正確的,而且我的乳房形狀非常有利吸吮。當奮戰四十分鐘後,芽芽終於肯吸了,吃得飽飽的、肚子鼓鼓的回家。接下來,就是奮戰的時刻。

  回家後,我每餐都會塞奶給她,她的吸吮時間越來越長,補的瓶餵越來越少,從一餐、兩餐、三餐,開始慢慢的進步。當她成功吸吮的時候,我會一直鼓勵她,妳好棒!妳好聰明!我們一定做得到!

  兩個禮拜後,再度參加母乳聚會,請蕭顧問幫我矯正哺乳姿勢,發現原來修正橄欖球式會是最好幫助她含乳的姿勢,而且我除了奶量大,流速也很快,比吸奶瓶更有優勢。

  接著又發現了更多的問題和更多解答-芽芽終於找回了她的尋乳反應,我也了解她醒來不代表就要喝,不需要強迫她;芽芽常常喝到一半無法吸住乳頭,放開不代表她吃飽了;芽喝了五分鐘就放開乳頭睡著,也不代表她沒吃飽;我一邊的奶速很快,當她很餓時會很愛,當她想睡覺,就給她奶速慢的那邊當安撫奶;胸部脹奶的時候很難塑型,難以含乳,所以要在脹奶之前先擠到充盈就好……

  然後,在芽芽一個半月大,矯正接近六周時,我們成功了。一個半月打預防針時,我帶的手動吸奶器是為了解決我的脹奶而帶,帶芽芽出門只需要帶尿布、濕紙巾和衣物,她餓了的時候,圍上哺乳巾就可以餵奶。雖然餵食間隔縮短了,但省去擠奶等雜事的時間,我反而有更多時間可以休息。親餵比瓶餵更能給孩子安全感,芽芽的睡眠時間也變長,吸收變好了,從本來瘦巴巴的,現在已經開始有米其林圈。下一步,我們要努力學習躺餵!


感謝

  感謝社團媽咪Yaping Yu,是她讓我了解,有機會可以轉親餵,也謝謝她不吝跟我分享矯正時的各種細節,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雞毛蒜皮問題。

  感謝臉書社團「母奶娃娃考考妳」以及「仙女們的聚寶盆」、「柳樹ㄟ母乳小站」,提供完整又詳細的知識來源,以及志工媽媽即時的問題解答。

  感謝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蕭如芳顧問,專家的意見真的很精準,點出我們的問題所在,讓我可以很快速的修正。

  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,婆婆自己以前也是餵母奶,再加上知道我乳量充沛,不可能餓到她孫子,所以很支持我,月子期間我只要專心照顧芽芽,其他的家事都是她一手包辦,讓我無後顧之憂;娘家媽媽以前深感塞奶的痛苦,也很遺憾沒讓我喝母奶,除了心理上支持,也幫我分擔許多家事,讓我有時間休息,有體力跟芽芽耗,娘家爸爸甚至陪我去參加母乳聚會,吸收關於母乳的知識。長輩們沒有反對聲音,我更有信心也更堅持。(只是當婆媽看到我每次挫敗後的表情,都會很心疼,也曾經說過:「如果太累就不要矯正了。」這種時候更要堅持住阿!),他們都很支持母乳,也不會質疑母乳的營養價值,質疑孩子有沒有吃飽,支持我轉親餵。

  感謝讓我們遇到這麼多好事和好人,這件讓很多人放棄的轉變才會成功,謝謝!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想給妳一百個讚 這麼艱辛又需要堅持的道路
    妳跟芽芽都撐過來了 母女連心那段文字讓我好想哭
    也很欣慰婆家娘家都支持妳,讓妳無後顧之憂
    繼續當個快樂媽咪 加油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