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我的母乳之路-發奶。

前言

2012年7月27日,小豆芽出生;六個小時後,嬰兒室撥來電話,小豆芽出現發紺症狀,緊急送往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新生兒加護病房。在等待救護車的時候,我堅持撐著尚未復原的身體去看她,看著保溫箱裡大哭且猛力揮動四肢的她(因為發紺,醫院不敢讓她進食),我對自己說,沒有重症的孩子能像她活動力這麼好、哭聲這麼宏亮的,我相信醫護人員能讓她健康平安回到我身邊,而我能做的,就是堅持給她母乳。我不哭,我相信我的孩子能健康活下來。

錯誤的發奶



生產完第二天,醫院的衛教師撥電話上來病房,請我如果身體狀況較好,可以下樓學習集乳。因為沒有寶寶的吸吮,先使用吸奶器做按摩再手擠,但我的母乳知識不足,卻一直將電動吸奶器的吸力調大,生產完前三天的乳汁較少,用電動吸奶器下去狂催,反而會使乳腺受傷;此外,我還訂了要哺乳的月子餐,可能因為我本來就是有奶的體質,一催下去更不得了。生產完第二天,兩小時擠一次,雙邊有15cc;第三天,兩小時擠一次,雙邊逼近40cc。後來我才知道這樣的奶量甚至可以一次餵養將近三個孩子,當下的我卻只急著想追奶。多個錯誤累積下來,我幾乎隨時處在塞奶的狀態,嚴重時手甚至痛到舉不起來,連要拿湯匙都有困難。塞奶就算了,我還熱敷,刺激乳房繼續泌乳,塞得更嚴重,我的胸部好像兩顆大石頭壓在胸前,好像不是我身體的一部分,陣痛不痛、生產不痛,塞奶才真的是地獄。不幸中的大幸,幸好到現在還沒乳腺炎。

發奶秘訣:多喝、多睡、多擠

小豆芽住在加護病房時,我因禍得福獲得良好的發奶環境—不用照顧孩子,吃飽睡、睡飽吃,我的人生就在吃喝拉撒睡加擠奶的迴圈中度過。生產完第四天,身體狀況較好了,我一天花兩個小時往奇美跑兩趟,只為了去看芽芽二十分鐘。身邊的長輩都很擔心這樣我月子會做不好,但,讓我去看看她,我反而很安心,更能安穩休息。產後第七天,產量雙邊衝上150cc,手擠要一個小時,老公看不下去,買了貝瑞克八給我,終於能把擠奶時間縮短成十五分鐘雙邊搞定,不然光擠奶就累死。至於發奶食品,除了前一個禮拜吃月子餐,後來坐月子時婆婆拼命煮魚湯,其他發奶食品我就沒怎麼多吃了。最高產量,三小時一次雙邊210ml,日產超過1500ml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