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生產-小豆芽出生囉!

7/24號、7/25號兩天,一到晚上十點就開始有規律的宮縮,頂多悶悶的痛。因為產兆夢夢到7/25會生,害我一直很緊張。總有種預感,要來了要來了。的確要來了,可惜不是這兩天。

7/26晚上十點開始,半小時一次的規律宮縮,這次就稍微可以感到痛了,但仍然可以跟我老公拌嘴聊天。反正不夠痛、沒落紅又沒破水,就繼續睡吧!半夜三點,十五分鐘一次的規律陣痛宮縮,強度不算很強,但我睡不著了,就起來一直在房間裡走來走去。這時候蠻怕我老公半夜醒過來,應該會被我嚇到魂都飛走吧~XD

7/27早上六點,送老公出門上班,老公今天正好要出差去台中。想說先去吃個早餐吧,如果吃完早餐還是陣痛,等婦產科開門再來去一周一次的產檢,順便問問過期的話該不該催生。上廁所的時候突然發懶,反正一點產兆都沒有,從36W後每天都會墊的護墊,乾脆就別用了。


小豆芽的體重已經到達3100g,頭圍也有8.9cm,再大下去,以我157cm的身高,很怕自然產不出來改吃全餐啊。

沒想到,就是這麼準。7/27早上八點半到婦產科產檢,一坐下來量血壓,就覺得有一股液體從我下體流出。一站起來,椅子上圓圓的一灘鮮紅色:我!落!紅!了!

我呆愣著看著護士:「怎麼辦?」啊糟糕了,不過就這一次沒墊護墊,怎麼就直接汙染人家的椅子了……

護士:「妳有陣痛嗎?」

我:「有阿,但不算很痛。」

然後我就又被抓去綁儀器,等醫生來看診了,連體重都還沒量。值班的劉醫生進來內診(我說真的,內診跟手的大小沒關係,跟手勢真的有差,這位男醫師內診不太痛,但後來幫我內診的護士小姐都弄得我好痛啊……),開一指,直接收住院。

等了將近三個禮拜的我當然很雀躍,立刻打電話給我老公,跟他說出差的事情辦完,下午就請假來迎接他女兒囉!接著打電話給我媽,請她先來陪我。護士幫我扎了留置針(這時候扎的留置針比陣痛還痛!),開始吊生理食鹽水,我也開始水腫,手指都變成甜不辣了。

這時候我還很不知天高地厚,躺在床上好奇的看著宮縮指數,哇,每次都衝到快七十,我還是不會痛耶,難道我是傳說中生小孩不會痛的體質嗎?好好喔……完全就是想得太美好!

確定收住院並且填完資料後,由我媽陪著我,開始爬樓梯,從一樓爬到六樓再坐電梯下來,希望可以讓產程順利些,中間宮縮時頂多會僵硬,感覺比經痛還不痛(我是曾經經痛痛到昏倒的人),所以爬了幾次樓梯,我也數不清了。

中午十二點,老公從台中趕回來了,跟我媽換手交班,開始換他陪我爬樓梯,爬阿爬,到了兩點半,待產房有床位了,隔壁床是一位大陸太太,年紀好像很輕,打了無痛很開心的跟先生在唱歌,白板上寫著她開兩指半。躺著綁儀器加內診,宮縮幅度很好,但強度不夠,到了三點十分,我仍然只開一指,醫生說那就先打催生點滴了。

不曉得是心理作用還是我對催生點滴的反應良好,催生點滴一打進去,我立刻感到疼痛感變強了,陣痛一來我只能靠著以前在合唱團學的腹式呼吸法忽略疼痛(我沒學拉梅茲呼吸法,反正一堆人說到時候根本想不起來怎麼用),到了三點四十,護士一內診,我開四指了!從開一指到開四指只花了三十分鐘,爬樓梯真的有用!(而且我懷孕時也有保持運動習慣,又因為家住五樓老公寓沒電梯,每天至少要爬兩趟五樓)

護士來問我要不要打無痛,隔壁的大陸媽咪一直鼓吹說要打、打了很舒服(而且她還問護士為什麼我比她晚進來,卻開指開得比她快?無痛分娩有可能會產程遲滯呀這位太太……),我還很白目的說「不用,我還挺得住」,心裡的小氣會計魂還在計算這六千塊省下來可以做些什麼。

我完全忘了我是會痛到休克的體質,白目。

下午四點半,陣痛開始轉變為所謂的「大痛」,感覺就像有人在用絞肉機把妳的五臟六腑全絞爛一樣,而我久違的休克體質還是又發作了,每次陣痛一來,我眼前就是一片黑。不行,再這樣下去,我絕對會昏倒,沒體力把小豆芽娩出來,而且萬一我休克,肚子裡的小豆芽也會有危險,於是趁著陣痛中間的三十秒,我虛弱的對我老公說:「我要無痛、我要打無痛、快去叫護士……」

我老公衝了出去,換我媽進來,淚眼汪汪的。

護士一來,內診後還是只有四指,說已經在請麻醉師準備了,而我覺得我的膀胱快要爆炸了,一直吵著要尿尿(好吧,我沒有很吵,因為我根本沒有力氣大吼大叫,只是一直用氣聲在念,我要尿尿……)護士拿了便盆來,要我在床上尿,躺著痛得要命,誰尿的出來?硬是撐著蹲著尿,一用力,我就感覺肚子「啵」的一下(是感覺,不是聲音),我破水了……

後來想想,這時候我應該要說不打無痛了,或許再痛個二十分鐘,就可以把小豆芽生出來,也不用讓她後來吃這麼多苦。下一胎,一可以打無痛我就要打,若是羊水破了就立刻催出來,我不要再讓我的孩子這麼折騰一次了……

跟護士說完我破水,醫生也上來看我,可能看我臉色已經發青了,醫生親自出馬去催麻醉師,麻醉師立刻就來了,我也被推進手術房。之前曾經看過相關資訊,所以我很配合的立刻縮成蝦子狀,留置軟管裝好後,麻醉藥劑進入我身體後,的確舒服許多。

所以我就睡著了。睡到七點多,不曉得是不是無痛的效果沒了,我又開始痛,呼叫護士來追加,追的第一劑稍微有點用,八點出頭追的那劑完全沒效果,我痛到連老公的手都不握了,只能一直沒力的揮打他。打他好像會稍微舒服一點:P

我老公真的很體貼,他一直在我身旁摸摸我的頭,痛的時候伸手讓我捏,平常嘴很賤的他一句垃圾話都沒說,我真的真的很感激也很高興有他的陪伴。也要謝謝來陪產的我爸媽和妹妹,看到我痛,她們都眼眶紅紅的,尤其兩位老人家,真的很不好意思讓他們看得這麼難過。

啊但是一邊痛得要命又要擔心難過的老人家,好痛苦捏......

八點四十分,一直覺得很想大便,護士來內診,已經全開,於是教我用力。懷孕後期我在大便的時候就有練習,習慣是哪幾條肌肉在用力,所以用力了幾次,護士就說要去叫醫生,可以進產房了。隔壁的大陸媽咪的無痛也已經退了,但仍只開到四指半,嚷嚷著:「為什麼隔壁床的什麼都比我快!?為什麼她可以進產房了我還不行?!」我:「……」拜託,媽咪,我從一進待產室就是無聲狀態,妳不保留力氣生寶寶,只會哇哇叫,你產程怎麼會比我快?

八點五十分左右,醫生來了,推進產房。因為很想趕快結束這疼痛,我趁陣痛間隔時一提氣就爬上產台,動作超迅速(又不是在演武俠小說),老公跟著醫生後面進了產房。醫生和護士確認了我的用力方式沒問題後,直接打了會陰的麻醉針,用力第一次的時候剪了會陰,用力第二次的時候,小豆芽就被我推出來了!

小豆芽一離開我的身體就開始放聲大哭,被放到我旁邊跟我接觸,我因為滿身大汗不太敢摸她,現在想想應該趁那時候多抱抱她。跟她講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我已經忘了(現在想起來了,我是問老公「她有沒有雙眼皮?」,真是有夠北七),但,真的,生完看到孩子的瞬間,前面有多痛就全忘了。老公在旁邊拍照,哭到眼眶都紅紅的。(然後我就爆笑了XD)

然後小豆芽被抱出去,老公跟著出去。沒想到這才是我下一波痛苦的開始。醫生縫完會陰,才發現我的胎盤居然娩不出來,努力了幾次後用超音波一照,發現我的胎盤居然跟子宮壁貼合在一起,醫生問我:「我們請麻醉師讓你睡一下好嗎?」我不要,之前開腹腔鏡手術時的全身麻醉,讓我發現我對麻醉藥的副作用很強,發燒嘔吐發抖樣樣來。硬撐著讓醫生做完人工剝離。這時候終於敢叫了,喊得聲嘶力竭,幸好手術房內隔音良好,外面的爸媽和後來趕到的公婆小叔都沒聽到。只是出了手術房,我喉嚨都啞了。

繼續躺在待產房裡休息,聽到隔壁床一邊大哭一邊哇哇叫,一直說為什麼她都比我慢,我很想拉開簾子,雞婆的跟她說:「媽咪妳哭的話,小朋友會不能呼吸,會有危險喔!而且妳亂叫會沒有力氣生寶寶。」好吧,我沒那個力氣雞婆,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執行。護士說要在床上觀察四到六個小時,而且要自己能夠下床排尿才可以推上病房。

衝著這句話,我兩個小時就自己下床排尿了。我老公還開玩笑:「妳幹嘛什麼都要衝那麼快?要給隔壁床嫉妒的喔?」欸拜託,她很吵欸,我當然想要趕快去病房。這時候我一直不停的發抖,原本以為只是麻醉藥的副作用,沒想到居然是發燒了,又繼續吊退燒和子宮收縮的點滴。

半夜十二點被推進病房,精神很好,身體卻撐不太住,一直陷入失神狀態,發燒搞得我渾身都不舒服。半夜三點,護理站撥電話進來,小豆芽有狀況。這我就寫在別篇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小望好棒!!
    生產真的很不簡單,從懷孕到陣痛,身體應該一直都很不舒服,可是你陣痛時卻還能這麼冷靜,而且做好萬全的功課,真的好厲害!
    雖然之前在FB也講過了,但看了這篇又好想再次恭喜你當媽媽了,自己身體也要好好保養喔! 說不定以前的一些毛病都會一併痊癒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身體不舒服,可是腦袋很清醒,一直處於很興奮的狀態喔!
      聽說這是人類的生理機制,自然產的媽媽會很High,
      生完的第一天會睡不著,是真的喔!
      謝謝妳的恭喜(是說我現在回好像有點晚了XD)

      刪除
  2. 是媽媽了耶!!(戳!!)(喂)
    芽芽也滿月了~好棒!!希望妳們都能健健康康喔!!>W<
    改天再去找你們玩耍XD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