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如果能夠,親餵最好。

  甲媽媽幾乎每兩個禮拜便哀嚎一次,塞奶了,平均三個月進一次醫院,乳腺炎。「都已經定時擠奶了,為什麼還會乳腺炎?」她流著淚。

  乙媽媽產後一個月便有親餵後還能日產兩千毫升的驚人乳量,第二個月在家人逼迫下轉全瓶餵,第三個月,沒奶了。「本來目標是自然離乳,退為六個月,現在竟然連三個月都辦不到。」她不勝唏噓。

  丙媽媽是護士,原本受到良好的母乳教育,然而婆婆媽媽的耳語讓她對自己產生懷疑。「小孩睡不到三個小時就哭,是不是奶量不夠吃不飽?」、「兩個月開始就要讓孩子加配方奶,妳看,妳家寶寶就是沒加配方奶才會營養不良瘦巴巴。」、「別餵啦,孩子老是黏著妳,不累嗎?」婆婆更是在孩子三個月大後,強硬地用「要訓練孩子離乳」的理由拆散母子倆,將孩子接到身邊住。孩子一歲半,把阿嬤當成媽,被疼孫的阿嬤寵壞了,父母只是假日會來探視的「叔叔阿姨」。原本父母就有的過敏體質,在孩子身上益發明顯。


  丁媽媽產後一個人顧孩子,新手媽媽遇上孩子的哭鬧不休,心情焦慮、無法休息、沒有東西吃,更不能定時擠乳。身心俱疲下,某次鄰居聽見孩子連續哭鬧兩三小時仍未停,從窗戶一探頭,赫然發現丁媽媽昏迷不醒,緊急送醫。

  如果可以,母乳最好;如果能夠,親餵最好。

  親餵是最快可以達到供需平衡的方式,不供過於求便不容易塞奶,不必要用手或擠乳器粗暴對待乳房,更不容易使乳腺受傷發炎;親餵是最好追奶的方式,除非孩子自然離乳或因懷孕的賀爾蒙改變停止泌乳,絕大部分的媽媽都不需要擔憂沒奶的問題;幾年前母乳知識不足,讓老一輩擁有錯誤觀念,受過良好教育,要堅持對的事;親餵省去擠奶、洗奶瓶、消毒等等麻煩,又能讓孩子更有安全感,常常喝完奶便睡著了,不需要哄睡。

  親餵母乳好處何其多,人為何總要挑遠路走?

  如果能夠,親餵最好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母乳是天然又免費的寶寶最佳食物,
    若母體相當健康又無不良嗜好或疾病,
    還能增加寶寶抗敏及日後不易生病等優點~
    小孩是自己的,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下去~
    親餵也能讓孩子在適應新世界時有安全依附感,
    雖然都是肉眼看不到的情感聯繫,卻是幼兒時期最重要的成長因素喔!

    支持親餵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阿~以上這些都是在母乳協會看到的真人真事,好可惜啊唉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