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懷孕禁忌(?)

※以下為我「個人」經驗,我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出血或任何早產症狀
如您有出血、早產症狀,請依醫師建議去做,不要看我這篇了。

從剛知道懷孕開始,身邊的人只要知道我懷孕,
不管有沒有生過小孩、養過小孩,
都會開始「那我跟你說,不能這樣、不能那樣、不可以吃這個巴啦啦」

一開始似懂非懂,他們講的我也沒聽進幾成,
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,有些還會互相矛盾,
後來我漸漸去爬文、問醫師,還配上自己的身體狀況,
才知道那些「禁忌」有些其實不必要,有些,信者恆信。

懷孕的時候記得一點:媽咪開心最重要啦!



1.不能做

遵守的:不在床上動刀剪、不搬床板、待在吵雜的環境

前者其實我平常就很少做,懷孕初期容易精神渙散,
我更不會在床上用銳利物品,誰知道會不會把刀子留在床上刺到自己?:P
不搬床板這是過了五個月後才知道……誰會沒事去搬床板阿?
而且床板上面還有彈簧床,那麼重,當然是老公代勞啦!
而我本身就很怕吵,更別說主動去待在吵雜的環境了。

沒遵守的:(一大堆,我根本就是百無禁忌)

不能綁東西-那我連收垃圾都不能收了……
手不能高舉過肩-還沒開始坐月子就叫我不能洗頭喔?!
未滿三個月不能說-我一知道就立刻跟我同事說了,因為我們有時會打鬧,
怕玩起來會太過火。至於比較遠的朋友和親戚就沒刻意說了。
不可以看布袋戲-我想看也看不到……
不可以曬衣服-(鼻孔哼氣,連反駁都不想)
不可以吃婚喪喜慶的東西-吃光光,嗝。
(不過有一說,不禁忌這個的話,
小孩將來也比較不容易被煞到。)
不可以參加婚禮-到現在已經去了兩次了(挖鼻孔),
只在新人敬酒時有稍微閃一下。

不知道有沒有遵守的:搬重物

這個重物的定義很廣,請看這篇文章的人衡量自己狀況。
我打小就是金剛芭比型的人物,很會使用身體的肌肉,
該用哪邊用力都知道,所以全身都肌肉。

所以當我輕易拿起四、五公斤的水桶或者搬好幾袋抽取式衛生紙時,
旁人都會驚呼大叫。(我反而是被他們的尖叫聲嚇到= =)
一直到懷孕中期,我還是能夠輕而易舉的撐起機車中架,
直到後期髖關節真的痛到不行才沒繼續做。

但當我發現我要拿或弄的東西必須使用到腹部的力氣,
我就會請別人幫忙了。

2.不能吃(飲食禁忌)
除了第一項列的東西,其他的食品,
問過好幾個醫生都說:「可以吃阿!不要過量就好!」

遵守而沒吃的:煙、酒、麻油、人蔘、薏仁
(前兩項是會造成胎兒畸形,後三項是會滑胎)

前兩項是本來就很討厭那味道,
麻油頂多在吃三杯雞的時候有吃到,
人蔘本來要吃的機會就不多,
然後我討厭薏仁。

另外我本來吃蝦就會過敏,所以也沒吃蝦。

不遵守而吃的:數不清啦。

舉幾個比較驚悚的:
紅茶、汽水、羊肉、生魚片、冰淇淋(但我不吃刨冰)
西瓜、奇異果、芒果、橘子、蘆薈……

紅茶我幾乎是每天一杯,叫我不喝我反而難過;
汽水是我孕吐時的魔法靈藥,只要喝了就不會不舒服咧!
生魚片大約每周一次的頻率,但我會挑很新鮮的吃,也不吃多;
冰淇淋是到後期燥熱時吃的,大約每周兩次,吃冰好舒服,
但我絕對不碰刨冰,還沒懷孕時,吃刨冰就已經會頭痛了;
那些水果都是我的最愛,醫生也說只要不過量就沒事。
喔對,我本來就不太敢吃辣,所以這點沒特別去禁,
小辣的東西我還是會吃。

懷孕的時候記得一點:媽咪開心最重要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